外科手術配戴口罩示範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香港中文大學對建議使用的口罩之澄清

香港中文大學對建議使用的口罩之澄清

(2003年3月27日)
威爾斯親王醫院及聯合醫院的傳染病控制組的微生物學家以及一班資深的醫學專家,對使用口罩有以下建議:

o 建議使用的外科手術口罩對一般者用已有足夠保護
o 外科手術口罩在一般情況下最多可使用3日,外間所建議的4小時使用時間並不適用於中至低風險地方,如中大校園。
o 然而 ,由於近日在社區內感染流行的非典型肺炎個案仍在上升,故現時建議,口罩應每天更換。
o 關注到口罩對防止微細的濾過性病毒入侵身體的成效,我們須明白如果每人在公共場所、醫院外的地方如大學校園均佩戴口罩,每位人士均可得到雙重保護 ,而實際存在的傳染性病毒數量對疾病傳播及擴散十分重要. 。身處於保持空氣流通的公共場所、醫院外的地方傳染性病毒數量相對低,而雙重的保護可大大減低被感染的機會。至於工作於醫療衛生服務單位的人員,特別是須要照顧非典型肺炎患者須佩戴較特殊的口罩N95型以加強保護。
o 大學保健處已採取行動,為大學內仕何人士提供免費口罩,此舉為鼓勵多適當使用口罩,特別為供首倫使用或緊急使用。然而,由於社區內對口罩的需求突然增加,大學保健處並不可保證有即時補給以應付所有需求,故請各職工及同學考慮自行向外購買口罩。

* 我們建議使用外科手術口罩,此種口罩能有效而合適地達到預防的功能。 (各工作於醫療衛生服務單位的人員可能須佩戴較特殊的口罩, 如 N95型)

* 外科手術口罩所用的物質為較有強力保護功能而柔軟,緊記要正確而小心地處理:

(1) 負責分發口罩前,須先用水及梘液洗手,或戴上手套

(2) 自己戴上口罩前,亦必須清潔雙手

(3) 口罩有綠色顏色的一面向外,而白色的一面則向內(自己的口部)

(4) 口罩藏有鐵絲的一面要向天

(5) 口罩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並緊貼面部

(6) 將所有固定口罩的橡皮帶須固定在耳朵上

(7) 最後,輕按口罩內的鐵絲的一面要固定在鼻樑上,以防止漏氣


* 以下為使用口罩的注意事項:

1.切勿與他人共用口罩;
2.如須進食,洗澡,睡覺等,脫下的口罩應放入膠袋保存。
3.由於近日在社區內感染流行的非典型肺炎個案仍在上升, 故外科手術口罩應每天更換,

口罩如有破損或弄髒,應立即更換。
4.棄置口罩時,應放入膠袋內縛好,才放進校園內特設的紅/黑/白色放醫療廢物的垃圾筒/垃圾袋。
5.棄置口罩後須清潔雙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口罩正確與錯誤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