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配戴口罩示範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SARS期間囤積的N95口罩 放逾3年恐失

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豬流感病毒經由飛沫傳染,造成民眾已經開始搶購口罩,不過,可不是每一種口罩都防得了病毒,例如一般紗布型的口罩可防飛沫,但防不了病毒,專家首推N95的防堵效果,它可以過濾肉眼看不見的病毒,阻隔率高達95%,不過專家提醒,N95口罩使用期限是3年,如果是從SARS期間(2003年)購買囤積,現在已經過了使用時效。

進入藥局,許多消費者看見口罩就搶購,有人一口氣就買了50片,這位消費者說,「想到以前SARS期間,剛剛電視新聞又播報一直擴散,先預備一下。」為了防堵豬流感病毒,民眾別買錯!因為可不是每一種口罩都有效。

要防止豬流感病毒入侵,已經有人開始搶購一般紗布型口罩,不過專家表示,這種口罩的縫細其實太多,防得了一般飛沫,但防不了病毒,要防豬流感,應該使用N95口罩,藥師曾美雪指出,「N95完全封閉,不會讓病毒有縫細可以進去,材質還有密閉的程度,都是達到最大的。」

面對頑劣的H1N1病毒,N95比起又薄、容易穿透的活性炭口罩防禦率高出很多,不但能夠過濾掉直徑大於0.3微米的病毒,纖維上有靜電,捕捉微細肉眼看不見的病菌,過濾程度95%。

雖然N95口罩防禦率高,不過記得在戴上之後,得在鼻頭按壓一下,才能有效防止病毒入侵。而對抗豬流感,口罩市場未搶先漲價,價格已經從60元悄悄漲到95元,不過台灣氣候濕氣重,口罩容易變質,N95最長可存放3年,活性炭口罩只要開封一周或兩周以上就失效,民眾購買前還得再看仔細。(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佳鈴、葉弘傑)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8/327-244310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口罩正確與錯誤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