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配戴口罩示範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口罩花款以人為本

口罩花款以人為本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1/1/1177719/1.html
2009-06-24
理大設計學院的碩士生,在導師Roger Ball(中)帶領下,兩個人一組,為不同人士設計口罩。(林振東攝)

理大新設計 防火襯衫抽痰樣樣得


【明報專訊】 一場甲型H1N1流感疫潮,令到口罩再度大派用場。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一班碩士生,昨起一連7日在校園展出他們設計的「新一代」口罩。 這些口罩,有的防火,有的讓病人戴着口罩也能抽痰,有的卻更像條七彩絲巾時裝,有的則專為台灣女電單車駕駛者而設計……更重要的是,這些口罩全都是根據亞 洲人的頭形而設計。簡單一個口罩,便能體驗設計這門學科,是科學與人情的揉合,以人為本才正道。

應用華人頭形數據 學生走訪蒐意見


參 與設計的學生來自挪威、瑞典、美國、新加坡、內地和香港,這些口罩都是根據亞洲人的頭形而設計的。負責有關課程的加拿大籍導師Roger Ball說,市面上的口罩一律是針對西方男性而設計,但中國人和西方人的體格有別,中國人戴起來既不舒服,保護作用亦發揮得不好。他曾統籌名為「中國尺 碼」的研究項目,到內地6個省,為逾2000人作三維頭形電子掃描,所得資料,現在第一次應用到「實戰」上。

Ball強調,設計應以用家 為本,「他們(用家)是設計的持份者,理應有參與設計的份兒」。因此,學生找來口罩的對象群組,了解他們的需要:為國內「貪靚」女士設計口罩的學生,要到 北京找愛美的阿姨談談,聽聽她們戴口罩的感受;為內地偏遠地區病人設計口罩的學生,也要走到廣州,找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提供意見;而為醫護人員設計口罩 的,則去了瑪嘉烈醫院和理大護理學院訪問醫生和護士。

「人與人之間的文化差異其實不大」


學 生文化背景那麽不同,上課的情况又怎樣?Ball說,現時的設計行業十分國際化,也很注重團隊合作,因此安排學生多與不同的同學合作。他說﹕「我們來的時 候都抱着對其他文化的一些偏見;來到後,卻發現我們原來比想像中接近很多。」Ball又說﹕「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文化差異不大,當各地的母親在擔心孩子的口 罩不能保護他們免受人類豬流感感染時,大家其實都一樣。」

文:雷樂行
圖:林振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口罩正確與錯誤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