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配戴口罩示範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佩戴N95口罩注意密合脸部,才能有效保护自己

劳工安全卫生研究所11月21日,透过口罩检测管理,劳工委员会全力支持禽流感防疫工作

N95口罩不一定能保护您,还要能正确的佩戴,才可获得最好的保护。根据劳工安全卫生研究所的实际测试,没有佩戴过N95口罩的人,只有 29%能通过测试,而有经验的人,也只有44%能通过测试,仍然有潜在被感染的风险,不过经过调整后,82%的人已能正确佩戴通过测试。

禽流感的防疫,口罩是民众最重要的防护措施,那么您要如何选择口罩,又如何正确使用?透过劳工委员会过去的研究经验可告诉您正确的做法,透过防疫知识的提升,让您我更有信心做好防护。

对于高风险劳工,劳工委员会呼吁一定要佩戴通过验证之N95(或等同)以上之防尘口罩,并注意正确佩戴密合脸部,才能有效保护自己。

劳工委员会过去已协助测试过很多市售口罩性能,为防疫工作提供必要之支持,对于禽流感防疫工作将继续尽最大之努力,提供最正确的讯息给民众,共同为防疫工作努力。

一、不要迷思于口罩新奇名称,选择适当类型口罩,才能获得最佳防护效果

劳工安全卫生研究所过去已针对各种市售口罩进行性能测试,包括纱布口罩、布质印花或绣花口罩、医用口罩、验证口罩(其中N95为通过美国验证口罩,FFP2、FFP1为通过欧盟验证口罩),测试结果显示,N95等三种验证口罩都可达到95%以上,而医用口罩,效率仅达80-85%,布质口罩,效果更差。

劳工安全卫生研究所也针对市面上宣称具有特殊机能的口罩,包括奈米杀菌、活性炭除臭、抗菌抑菌等类型口罩,依据国家标准(抛弃式防尘口罩CNS 14755 Z2125)进行性能测试,结果发现价钱的高低并不代表性能的优劣,因此呼吁劳工朋友,在进行防尘口罩的选购时,不要陷入价格的迷失中,要有足够的捕集效率才能阻挡病毒,真正避免空气中病菌的侵袭。

对于直接面对禽流感威胁的人员,应考虑更高等级的防护具,如橡胶面体,电动送风式呼吸防护具,依据风险正确选用,才可获得较好的保护。而若您感冒,应该佩戴医用口罩,避免传染给亲人。而平时进出医院,或是当疫情严重而需接近人群时(如大众交通工具等),佩戴医用口罩,可降低飞沫传染之风险。

二、相同口罩戴起来差别很大,不正确佩戴,您仍可能成为防疫烈士

相同的口罩给不同的人佩戴,获得之保护效果也大不同,效果会有5.8倍的差异;不仅口罩捕集效率会影响效果,口罩大小也会影响防护效果。口罩与脸型之间的密合与否也是关键,相同款式的口罩并无法适用于每一个人。因此建议劳工如果真的要使用口罩,务必要选择适当等级且能够与自己脸型密合的口罩,并且要进行密合度之量测,才能确保口罩的防护效果。

劳工安全卫生研究所在94年对一千多名有经验人员提供密合度测试服务,有44%通过测试,也就是仅有不到一半人员能有效藉由口罩保护病毒之感染。此数据相较于93年对31位无佩戴经验者进行N95口罩密合度测试,只有29%通过测试之结果来看,有佩戴经验人员,佩戴口罩可获得较好的密合,但是仍须改善。

在进行密合度测试服务中,受测人员可配合仪器说明如何正确调整密合脸型方法,如此可将通过率提升至82%,大幅降低被感染之风险。而问卷调查显示测试前93%担心口罩会泄漏,而经过实际密合度测试后,91%更有信心正确佩戴口罩,可知口罩密合度测试对口罩佩戴有增进信心之效果。

穿脱口罩时,会接触脸部,为减少因接触而传染机会,应特别注意手部的清洁消毒,特别是脱口罩后,您手上可能接触附着于口罩表面之病菌,透过清洁消毒,避免将污染源带出工作场所,注意手部清洁卫生避免污染源由手进入眼睛及口鼻。

http://www.med8th.com/medinfo/0511/20051122pdn95k.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口罩正確與錯誤示範